close

第一次在台灣看舞台劇,我感動了;相信以後,還會有很多很多次。

很喜歡看各式各樣的表演,尤其是那種我看得懂的。沒辦法,本人的藝術修養不是那麼高,過於高級的,可能無法完全領會箇中奧妙,只會捶胸頓足哀悼門票錢。這次回台灣之前,只是抱著看看的心態,逛了一下年代售票的網站。原本是要買江蕙演唱會的票,一開始沒買到;後來有了新的場次,我又不敢放膽去買。要是我媽看到那個價碼,我大概會被念「偷ㄗㄟ」念很久吧。誤打誤撞之下,竟然讓我看到由吳念真編導的人間條件三有加演的場次。一直對吳念真的印象很好,總覺得他很真很台灣。無來由的,就讓我想要信任他。想當初,我就曾經因為他的廣告,跑去買紅豆粉粿的冰棒。所以,這一看到不得了,時間和我們這次的台灣行配合地很好,信用卡馬上給它刷下去。

好啦,沒有那麼誇張,我還是有小小地做一下功課。上網找了一下資料,果真,大家的評價都很好。唯一有網友提到的不足,就是全劇幾乎是純台語。可是,對我來說,這不是什麼問題;反而讓我更期待這樣的舞台劇。那樣的時代背景,硬要演員說國語,才奇怪吧!

故事的背景,是五零年代的台灣;故事的結構,是台灣男人的情義。我偷偷地祈禱著,爸媽應該會喜歡這樣的戲碼吧!



綠光劇團這次選在城市舞台,怕塞車的我們,還提早到了呢。現場的人多到把我嚇到,因為我是兩個多月前就訂好的票,到了現場才知道,票不僅都賣光了,隔天晚上還多了一個加演場。爸媽似乎也對這樣的陣仗感到驚訝。



其實,故事是很簡單的。佈景,也不複雜。但是,看完之後,心中的感動,卻是極度深刻。那是一個我沒有參與到的年代,但是從小聽過爸媽的故事,那似乎又是一個我所熟悉的過往。過去,只是出現在我腦海中的想像,竟然真實地呈現在我眼前。表演中,其實我常常不專心,因為我想要觀察爸媽的反應。看著進電影院就會睡著的爸爸,表情也跟著劇情起伏而改變;而媽媽也不時低語說,「咖炸丟溪阿捏」。令人不得不佩服吳念真的功力。

除了編導厲害,演員的功力也是相當深厚。貴妃林美秀,真是有夠厲害的。從她身上,我看到平常生活中所接觸到的婆婆媽媽們。口中會怨嘆,手,卻又一刻不得閒地繼續做。而那個從頭到尾都在幹譙的李永豐,似乎也是街坊中不可缺少的人物。這兩個演員的表現方式,讓我的印象最深刻。不是說其他人不夠好,只是角色設定的因素吧。這兩個角色的張力最大,而其他角色的溫,剛好襯托出他們的炙熱。

我的哭點的確很低,中間不時地偷偷拭淚。我的確看到了那種男人間的情義,不過,卻是女人的那份無奈,令我落淚。男人為了維護情義,辜負了女人;或是說,男人自以為的愛,反倒造成了女人的無奈。像媽媽戲後說的,很多事情,是時代下的悲劇啊。就像人在屋簷下,不得不低頭,生在那個時代裡,很多事情就是如此這般。

整個戲碼,就是很生活化。笑點也不少,處處可見吳氏幽默。雖然說這次的加演已經結束,不過我想,之後應該還會有。像是人間條件一,就會在年底再次加演喔!媽媽也在戲後表示出對人間條件一的期待,能夠感動到媽媽,吳念真實在是有夠厲害的啦!有興趣的,下次的公演不要錯過,我在此強烈推薦啦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