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因為震撼,所以懂得珍惜。

安大略省的科學博物館從去年九月就開始了 Body Worlds 2: The Anatomical Exhihibition of Real Human Bodies 的展覽。也許是因為大學科系的關係,我一直對這個展覽有極高的興趣,然而接二連三的事情,讓我一直無法如願。我這個小小的願望,卻一直被P記在心裡。終於,在展覽即將要告尾聲的上個星期日,我們帶著幸福的心情朝聖去。


不談那背後的科學意義,也不賣弄解剖學的背景。沒錯,我學到了平面課本上,所看不到那本來就應該是3D的人體。但是,我卻深深地感受到人體的脆弱和生命的無常。在皮膚下的肌肉和器官,是毫無怨言地承擔我們所賦予它們的壓力或是折磨。因為菸害而黑的肺,因為...


然而,為何傷心沒有呈現出來呢?最脆弱的不就是我們的心嗎?為什麼只是hypertrophy或是dysfunctional valves?那些因為感情所被折磨出來的傷口,到哪裡去了?還是,這是一堂我應該學習到的課程,其實心傷不算什麼?!在多年多年以後,其實,都不將留下痕跡?


看到早夭的胎兒,那應該還在媽媽身體裡慢慢長大的孩子,如今卻赤裸裸地被展覽著。我的眼淚差點掉下來。那些大人們是自願簽寫捐贈身體的同意書,但是這些無辜的小生命呢?原本以為自己可以有足夠的勇氣來看這樣的展覽,沒想到,只是再一次地證實,我沒有想像中的堅強。看著那微小的身軀,和祥和的臉龐,我忍不住顫抖著。默默地想,至少他們的表情沒有痛苦,至少他們是因為不得已的原因(非墮胎)離開這個世界。


看著陪在我旁邊的P,靜靜地安撫著過度震驚的我。也許,這就是生命的意義。珍惜你現在所擁有的。對於早已失去的,至少,你知道自己努力過。短暫的生命,無須為不可知的未來而停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