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阿嬤走了,但是我知道,她現在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。

泰山阿嬤不是我真的阿嬤,但是她比任何人都更像我阿嬤;因為她像是我爸媽共同的母親。我們並沒有血緣關係,但是阿嬤她們夫妻和我爸媽卻已經有幾十年的感情和緣分。而且,阿嬤的其中一個孫子,更是我爸媽的乾兒子。所以,從我有記憶以來,我就是阿嬤阿嬤地這樣稱呼她。

阿嬤有個很酷的職業,她一直以來是為神明服務。廟宇就在住家的頂樓,她也是「母娘」的乩身。聽媽媽說,很久以前,有一次泰山阿公生病得很嚴重,阿嬤就對母娘發願,如果阿公可以康復,她願意一生為母娘服務。一句簡單的誓言,阿嬤卻數十年如一日地虔誠地以自身的力量幫助他人。印象中,只要是可以自己來的,阿嬤絕不假手他人;她總是笑咪咪地聽他人說話,替他人解決煩惱。即便是後來阿嬤已經七八十歲了,她的身體依舊硬朗,常常帶著信徒到各大廟宇進香。看多了社會新聞上利用宗教歛財的神棍,泰山阿嬤簡直就是一股清流。

我小時候有一次長了皮蛇,就是西醫說的帶狀性疱疹。民俗的傳說是,如果被這條蛇繞了身體一圈,就會喪命。媽媽那時候帶我去看醫生看了很多遍,一直沒有好轉;連前總統蔣經國的專屬醫生都束手無策。剛好那時候遇到阿嬤廟裡定期的「改祭」,爸媽也帶了我一同前去。阿嬤一看,就說我是被不好的東西「煞」到,母娘可以幫忙。媽媽那時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,心想只要不需要我吃奇怪的東西,或是在身上塗抹來路不明的藥物,就死馬當作活馬醫吧!所以泰山阿嬤就在母娘的加持下,拿著一炷香,在我全身周圍畫了幾下。那天晚上,據媽媽說,我身上紅腫的地方全消了。隔天,阿嬤又再畫一次,我就好了。說真的,這些事情和我的所學有相牴觸的地方,但是有太多親身經驗下,我依舊相信很多事情是科學所不能解釋的。

阿嬤在八十二歲的高齡,自然地老化,往生。那天上香的時候,很多回憶一湧而上,眼淚也不爭氣地流了下來。雖然,我前後差了一天,沒有機會看到阿嬤的最後一面。但是,我知道,阿嬤一定會在她服務多年的母娘的庇護下,幸福快樂。

阿嬤,再見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