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登入痞客邦,都會看到「給爸爸的一封信」的廣告。總覺得這是一個SIGN,提醒著我,也許,該把一些心裡話告訴親愛的爸爸。So, here goes...

親愛的把拔喔:

每次都是這樣叫您,那個拔喔的尾音還硬要拉很長。像是要顯示自己的與眾不同,想要您聽到這種叫法,就知道這是來自您親愛的女兒的口中。不過,我想我是多慮的。因為我是您唯一的女兒。我還記得當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說,女兒是爸爸上一輩子的情人,心中所產生的共鳴。從小,我就是會賴在您身上撒嬌,或在您耳邊說悄悄話。現在想想,那時候的我,其實只是很天真地想要宣示主權。想要讓大家都知道,這個是我的好把拔

聽說,當我小時候,就可以辨認出您那台小發財車回來的聲音。明明外面就是車水馬龍,吵的很;我硬是可以明辨出哪個是您的小發財車的聲音,並且手舞足蹈地告訴媽媽,把拔回來了。我想,這是父女間的心電感應

小時候做錯事,要被媽媽處罰時,我總會試著用最理直氣壯的口氣,跟媽媽說:我要等把拔回來處罰我。好像連受處罰這件事,我都可以討價還價一樣。有時候,媽媽會故意放我一馬,同意由您來執行處罰。等到您工作結束回到家,我會裝做很懂事的樣子,自行請求處分。您會在媽媽面前做個樣子,就把我帶到房間去。用著無奈又心疼的聲音問我,怎麼又惹媽媽不開心了呢?接著我們會上演搞笑版的體罰;您會很大聲地說,手伸直,要打下去了喔;我會很大聲地配合哭說,好痛,把拔打人好痛,人家下次不敢了。門外的媽媽,其實很清楚我們兩個都愛演,她也樂得放任我們父女倆,繼續這個我們以為沒有人知道的秘密

我的膝蓋從小就不好,為此,您還釀了藥酒。並且會在我腳痛到嚎啕大哭時,幫我推拿。其實有時候明明還很痛,但是感受到您溫熱的手掌在我的膝蓋上,好像頓時就好了很多。一直到現在,我的記憶中還是有那藥酒的味道,因為那味道中有您濃濃的愛

媽媽最愛笑說,您寵我的經典之一,就是幫我買個芭比娃娃住的夢幻屋回家。在八零年代的台灣,一個價值兩三千元的玩具,對當時還在付房貸的您,是個絕對的奢侈品。年紀還小的我,其實沒有什麼金錢觀,只是很天真地希望我的芭比娃娃和我一樣有房子可以住。而您,也可以寵我寵到,幫我一起合理化這個傻氣的理由

國中畢業之後,我出國唸書。其實我知道您不捨,但是又不得不認同媽媽的理智分析,您也只能答應。那時候,一心想要證明自己已經長大可以獨立的我,似乎因此忽略了您的寂寞。高中的時候,我每年回台灣兩次;大學之後,每年一次。每次在機場的離別,看到您略紅的眼睛,我都會忍不住鼻頭一酸。我知道您捨不得我走,卻又知道讓我繼續深造,是為我好

談戀愛之後,其實我知道,沒有一個男生,可以達到您的標準。可是,您會像擔心我生氣似的,總會語帶保留。直到有一次,我很清楚地告訴您,我有多重視您的看法,我希望可以聽到您真正的觀感。您才慢慢說出來,那一次,我在您的眼中,看到開心與安心的光芒。我知道有您的審核,我的未來會更加幸福

畢業之後,我順利地在加拿大找到我可以發揮所長的工作。即使您已經不只一次提醒我說,送我來加拿大是唸書的,怎麼書唸完了,人還不回來。但是,在我辦加拿大永久居民的身分時,您永遠會在第一時間,幫我從台灣辦理所需要的文件。我知道您的心情是矛盾的,但是您還是盡您最大的努力幫著我

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,每年我回台灣時,我們父女倆會自己出去約會。不管是去山上取山泉,或是去某間聽說很好吃的餐廳,我們享受著只有我們的時間。還記得我第一年工作的時候,我很開心地說我要請客。只是帳單來時,您還是自動地伸手去拿。還是我用眼神很用力地暗示,您才靦腆地笑了,把手鬆開。那時候,我知道,不管我多大了,我永遠是您心中那個長不大的小女孩

但是,其實我已經長大了。也許,我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可以好好地照顧您和媽媽,但是我已經可以好好地照顧自己。不過,這不代表我不需要您,只是那個需要昇華了。我還是需要您的支持和鼓勵。只是,我的現階段目標還沒有完成,所以我必須再小小地任性一下

我終究是會回去的,有一天,我會帶著滿足的笑容回去。親愛的把拔喔,要等我喔~



女兒 家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