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挑戰美簽,成功!

我今天要說的,不是剛上映的電影。雖然說,那一系列的小說,真的很有娛樂價值。而是我為了想去美國逛街和觀光,竟然大費周章地去辦美簽。想當初,在九一一之前,還是學生的我,只要把護照交給學校的國際學生辦事處,就可以拿到美簽。那時候,只要有PR連簽證都不用。所以,拿學生簽證的我,雖然辦美簽也很容易,還是很羨慕有PR的人。沒想到,等我自己是PR了,這項德政竟然已經取消。可惡的恐怖份子,你知道對拿台灣護照的人,辦簽證真的很麻煩耶。

其實我也沒有一定要現在辦美簽,只是想說在我等到加拿大護照之前,都不能去美國逛逛,真的很浪費主場優勢。而且,人家也想要和P匠去西雅圖找JH啦。但是,之前又聽說,像我這個年紀的單身台灣女生,因為算是會去美國假結婚的高危險族群,所以比較不容易過;還有,我並不是要在我的護照發照國辦美簽,聽說這樣比較容易被刁難。種種事跡,害我有點擔心。

如果你和我一樣,是在加拿大的PR,也想要辦美簽,那就讓我來分享一下經驗吧。

首先,要先到www.nvars.com註冊,並且預約申請時間。約時間還要付加幣八塊五毛五。要是付錢好辦事,那就算了。時間有夠難約的。我從零七年的聖誕節就興起想辦美簽的慾望,但是三不五時上這個網站看,都說多倫多的大使館在接下來的六個星期裡,都已經被約滿檔了。我是有聽說,每天的半夜十二點,是他們把新時間放上網的時候。但是,那已經過了我的睡覺時間耶。我有試過一兩次等到半夜,但是,還是沒有約到。慢慢的,我失去耐心,甚至已經決定,等我今年五月回台灣,乾脆在台灣辦。但是,這個剛過的聖誕長假,反正睡覺的時間也都亂七八糟,某個半夜,就這樣讓我約到了二零零九年二月十三日的時間。那時候還沒有想到會是十三號星期五咧!

接下來,準備申辦文件其實很容易。這方面,我可以算是經驗豐富了。因為我要在多倫多的大使館辦理,所以除了一般的DS-156之外,連DS-157和DS-158通通都要。DS-156只能上網填,之後要再自己列印出來。表格上面的問題都不難,就是基本資料,和個人曾經出入美國的紀錄。我還有那種國中去美國,但是完全忘記日期的,天啊,我連那時候用的護照都不知道過期到哪裡去了咧。我很籠統地寫個九四年夏天和九五年夏天,他們也沒有問我問題耶。還有我之前去尼加拉瀑布那個邊境完成PR的手續,所以我有一個被美方拒絕入境的紀錄(雖然那個海關有告訴過我,那只是形式上的拒絕),但是他們也還是沒有問任何問題。其他我覺得比較龜毛的問題有,像是過去十年曾經進出過的國家(好險除了印尼之外,我只有回台灣,對常出國的人來說,這應該很麻煩),還有你從以前到現在有關係的團體組織都要列出來(contribute, volunteer, or work for),這對我來說,就複雜了點。總之,就一切誠實填寫。不確定的問題,可以留白,現場會有工作人員幫忙(只是這樣會延誤你的時間,就是了)。

護照形式的照片一張,還要到Scotiabank先繳收續費(美金一百三十一元)。這銀行就有點機車,因為我沒有他們家的帳戶,所以他們只收現金或是certified cheque。對不喜歡用現金的我,真的不方便。尤其是,我是排很久的隊,好不容易輪到我,才知道這個資訊。對了,還要自己事先準備好回郵信封,收件和寄件人都填好自己的名字和地址。回郵信封還一定要加拿大郵政的XPRESSPOST,我為了自己護照安全,想要多付錢用其他快遞,也都不行喔。不過,這個回郵信封買小的就好,因為只要放護照進去而已。以上,這些東西,都要在申請時間前辦好。其實,如果你真的忘了,他們會在現場告訴你,你還是可以去外面辦好,再回去大使館裡面。只是,如果可以做好萬全準備,何必在當天浪費時間呢?!

還有,辦事人員有權可以要求你提供其他證明文件。比較常聽到的就是在職證明或是存款證明。我連薪資明細還有去年的退稅單都帶了。可是通通沒有用到。不過,如果可以,我還是會建議先準備,以防萬一囉。

另外,大使館裡面,不可以攜帶任何電子產品(連水和食物都不行)。原本P匠要我辦好傳個簡訊給他,可是不能帶手機的我,怎麼傳呢?而且,因為安全因素,現在幾乎都沒有儲物櫃的存在了。對我過度保護的他,竟然請假陪我一起來。不過,因為我不需要翻譯,所以P匠這個閒雜人,是不能進入大使館的。所以,他一早載我到多倫多,之後在外面的星巴克等我。我是約到早上八點半,但是我們怕塞車,所以六點多就從家裡出發,到多倫多竟然還不到七點。另外,申請簽證要從大使館的後門進出,後門正對面的停車場,算是比較便宜的。

我真的是準備得很齊全,或者像是我弟說的,因為我已經有PR又有正當工作,所以我從進去到出來,只花了四十分鐘。通知單上面,還說要兩個小時以上咧。不過,很多在我前面到的,都還在等說。對了,中間還要類似掃描指紋。這大概是我當天最大的困難,因為我用了兩次才成功。哈,那小姐說我不夠用力。阿我怕我太用力,把機器弄壞,我的美簽不就飛了。總之,我只有被問到在PR之前的身分是什麼,ㄚ就學生咩。那個先生就告訴我,我的美簽被批准了,回家等護照吧。我好奇地問他簽證會有多久,他說有十年耶。雖然我希望在那之前,我就已經拿到加拿大護照了啦。害我之前還擔心的咧,原來,還真的不困難嘛!

附帶一提,整個等候區,好像小印度一樣,幾乎都是印度人耶。我不知道為什麼印度人都要去美國,其他就是幾個零星的華人。只有我一個台灣人。我會知道是因為,他們喊名字的時候,會先說某某國家護照持有人,叫到我的時候,他們是說台灣,而不是Republic of China耶。聽到台灣,也讓我小小的爽了一下。

所以,現在就是等護照囉。但是,至於什麼時候才要去美國,這就得好好計畫一下。畢竟,五月要回台灣,要先存夠這趟行程,才能考慮其他的囉。Shopaholic也是要有自制力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