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neteen Minutes, by Jodi Picoult

我是從姊姊的守護者這本書開始,慢慢地被帶領進Jodi Picoult的世界裡。Picoult的小說題材都是具有爭議性的,就是那種很難判斷對錯的事情;或者是說當你抽絲剝繭之後,會讓你忍不住質疑你原本覺得是對的事情。她所擅長的就是細膩地描寫每個角色的心情,讓讀者可以從不同角色的角度,重新審視整件事情。

嚴格說起,我一開始對這個故事的題材不是那麼地有興趣。我一直對自己的學生生活感到相當滿意。也許是因為我沒有被bullied過,就連人家說最嚴重的高中生活,我都沒有那樣的感觸。高中那時候剛來加拿大,要學英文都來不及了,我可能因此就自動把一些有的沒的都filter掉。但是,即使我沒有感同身受的感覺,Picoult卻有辦法讓我一步步更深刻地體會每個角色的心情。

我試著去想,如果我是一個母親,或著我是一個老師,我會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閱讀這本小說。也許我會因此很有挫折感,因為不管你又多愛妳的孩子或是學生,似乎沒有一定的管道讓你可以真正地了解他們。可是說真的,誰可以真正地了解另一個人。我都不覺得我曾經真正地了解自己過!

我覺得書中最悲情的角色是Josie,一個一直試著融入人群的女生。她試著改變自己,只為了迎合他人,也因此迷失了自己。而她,也最符合書中所提到的Battered Women Syndrome。她的愛,或是她已為她有的那個愛,其實非常符合所謂的emotional abuse。一直到最後,她的證詞,即使她說的是實話,她也不是照著自己的意思。最多,也只是因為under oath。當一個人的生命,是照著他人的期望而進行,這註定是場悲劇。

書中,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,就是Peter吧。他一直有自己的理念,他一直照著自己的方式做,雖然他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雖然他做了十惡不赦的事情。我當然不認同他所犯的錯,但是我佩服他最後的勇氣。他以他自己的方式,找回了他的朋友,也盡了他認為自己應盡的責任。他和Josie看似相近,卻是截然不同。他用他自己的方式,活盡另一個也註定是悲劇的一生。

我的結論是什麼,也許,生命是用很多的無奈組成的。我知道我每次看完這種小說,整個就是很悲情,但是自己又愛看,怨不得別人。太過,或是不及,都是不行的吧。如何過自己的人生,維持自己的原則,卻又可以滿足他人的期望,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