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內文有「時空旅人之妻」的故事情節,尚未閱讀者,請自行斟酌。

如果愛你,意味著一輩子的等待;即便我知悉最終將有你我的交會,我想,我依舊沒有勇氣繼續愛你。

昨天,看完了之前同事所推薦的一本小說,The Time Traveler's Wife (by Audrey Niffenegger)。剛剛找了一下,台灣已經有譯本了,就叫做時空旅人之妻。好看嗎?值得推薦嗎?其實我有點矛盾。當我在看的時候,的確情節很吸引人,讓我有點像上癮似地,想要一直看下去。拿著一本厚厚的小說,又哭又笑的我,在那閱讀的過程中,感性又戰勝了我的理性。可是,當我闔上書的那一刻,卻無法因而讚嘆那所謂偉大的愛情。Henry和Clare的愛情,我不稀罕,在自私和等待中循環的愛情,讓我感受不到幸福的存在。

如同書名,Clare一直處在於附屬的腳色。「Someone's Wife」像是禁箍似地讓她失去了自己,也讓她的一生都在等待。小時候的她,等著從未來出現的Henry,那個自稱是她丈夫的男人。終於在現實生活裡遇到Henry的她,等待著那隨時會遊走時空的丈夫回家。以為自己徹底失去丈夫後的她,又因為信中的一句話,因為那會穿越時空的丈夫說過他們會再相遇,她等待到白髮皤皤。

沒錯,Henry無法控制遊走時空這件事。如果可以,我想,他也不願意重複地經歷過去的悲劇,更不想一再地去面對他無法改變的過去。而Clare的愛,是支持他的動力。之於Clare,他的愛也是她的動力。只是整個情節,就像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鷄一樣的矛盾。如果未來的Henry沒有進入過六歲Clare的生命裡,她還會如此地執著於在現在尋找他的存在嗎?他們會相遇,進而相愛嗎?我懷疑著。

很多行為,好像在被冠上「愛」之後,就可以被合理化。因為我愛你,所以我這麼做或是那麼做。更甚的是,因為我愛你,所以「你」要這麼做或是那麼做。「我愛你」中的你,不再只是單純的受詞,那個你像是有盡不完的義務和責任。為什麼?因為被愛,就必須如此嗎?

是什麼樣的信念,讓她願意用一輩子等待?等待那不知道何時會出現,也不知道何時會離開的他。書中的第一頁,有這樣的一句話「Why is love intensified by absence?」。為什麼?因為有所期待。Clare願意等待,也是因為她知道在未來有一個她所期待的結果等待著她。雖然沒有確切的時間,但是她知道她會遇上她的丈夫,她知道即便在他的肉體離開多年之後,他們依然會見上一面。她的信念中,是因為有知道的成分在。如果一切都是未知,她會依然如故地等待嗎?

我不相信遠距愛情,更何況是加上時空間隔的感情。現實中的愛情,沒有所謂的知道。我們一直為了那未知而努力著。相遇之後,我們不知道會不會幸福地相戀著;相戀之後,我們不知道會不會長久地相守著。如果我可以知道一段感情的最後,我會願意等待嗎?我想我不會。那個等待的過程太傷身也太傷心,而我也失去那個為了未知而努力的機會。愛情美麗著,因為有兩個人的努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