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誰能告訴我,誰能告訴我,是我們改變了世界,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?

去年回台灣的時候,剛好遇到吳導的人間條件三加演。而我,也被那幾個五零年代的男人,感動到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。去年底,人間條件一再度加演。雖然我無緣欣賞,但是卻買了票讓爸媽去體驗一下阿嬤重返人間的魅力。所幸,今年的假期,又讓我遇上人間條件四的首演。從二月的會員預購開始,我可是一直等到端午連假才有機會在國家戲劇院感受這一樣的月光。

Taiwanese Play 

和人間條件三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,人間條件四的時空背景是現代。而我,又和劇中妹妹美珍一樣,是個放洋的碩士。嚴格說起,我對一樣的月光,是有比較多的共鳴。吳導的一樣的月光,說的,是一對姊妹的故事。姊姊美女從小就比較不會念書,而妹妹美珍則是經常名列前茅。在傳統觀念下,姊姊要照顧妹妹,又加上有所謂的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。姊姊似乎註定了一輩子為妹妹付出的命運。學歷不高的姊姊,職業是清潔工;而留學回來的妹妹,則在外商公司工作。個性截然不同的兩個人,在同一個屋簷下,生活,也生存著。這樣的故事背景,有點老梗。想當然爾,一定會有那種妹妹嫌棄姊姊,還有姊姊怨嘆妹妹的情節。但是,我必須承認,吳導的功力一流(或是我自己的想像力不夠豐富)。還是有我意料外的情節,即便是我預期中的對白,我依舊是哽咽到不行。

那種姊妹情感的糾結,令人酸到心裡。有多少時候,我們一味地犧牲自己,自以為是為了別人好;卻忘了,我們因此加重在對方身上的包袱有多少。又或者,有多少時候,我們把他人(尤其是家人)的付出當作是理所當然?這些的自以為是,造就了多少家庭裡不必要的誤會?

另外,在這個高學歷份子滿街跑的社會,那些自稱為知識份子的,真的就高人一等嗎?曾經何時,知識的高深取代了人情事故?學歷高的,就不需要知道反省,就不需要感恩了嗎?有一段時間,我很討厭人家說我是國外唸書回來的。因為在國外也常常看到那些家裡有幾個錢,跑出來混學位的。就算我的努力不被認同,也不需要把我和那些人畫上等號。不過,現在年紀大了,比較不會那麼尖銳。反正,我就是國外唸書的。我試著隨時提醒自己,一路走來,我有太多人要感謝。我試著常常告訴自己,知識份子在生活上需要學習的課題才多著呢。我還在努力。認識我的人,了解我的人,是懂得的。如同人世間的每一件事,我無法滿足每一個人;但是我努力去做到對得起自己,對得起愛我的人。呵呵,不自覺地嚴肅了起來。吳導在最後的謝幕時,也說了,不是每個留美碩士(好在我是留加)都像劇中的妹妹一樣。人,就是有百百種的啊!

不過,跟人間條件三比起來,人間條件四的笑點比較沒有那麼多。但是,李永豐和林聖加的小偷二人組,真得很經典。搞笑之餘,還把劇情拉到另一個高潮。吳導在這齣戲裡,用了很多黑暗的景,讓劇中人物作獨白。因為在夜深人靜時,我們的心都是黑暗的嗎?還是要表現出,女人都是想得比較多呢?整場戲下來,最讓我心痛的一句話,是姊姊美女說的,不時常掛在嘴邊的責任,不代表沒有在做,不代表不是責任(意思大概是這樣,我已經忘了確切的字)。

一如往常,這齣戲的台詞,都讓人會心一笑。其中,妹妹美珍不喜歡回鄉下,因為她說,每個人都只會問她兩個問題。第一個問題是,錢賺多少?第二個問題是,什麼時候要嫁?哈哈,真是貼切啊!

最後,吳導的謝幕,也讓我很感動。他說,謝謝我們這些很勇敢的觀眾。因為票賣得很快,所以我們這幾場的人,幾乎都是會員預售時就買了。說真的,就是衝著對吳導和綠光的信心啊!票,當然事先買了再說!還有,吳導說,這齣戲很政治。一開始,我還想不通。原來是指現今社會,貌美的高知識份子,和妹妹一樣,不懂得感恩和反省,哇哈哈!題外話,這齣戲有一點英文,因為妹妹是在外商公司上班。不過,似乎不影響戲劇的流暢性;我爸媽還是看得很開心。

人間條件的下一個故事,會是什麼呢?我期待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