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cond Glance by Jodi Picoult

我之前有提過,我是從姊姊的守護者這本書,開始接觸Jodi Picoult的作品。後來也陸陸續續看了他的其他小說,像是最後的十九分鐘,或是Keeping Faith。一如往常,Picoult的寫作方式,就是用各個角色的觀點來探討及有爭議性的話題。姊姊的守護者,也許是因為和醫療有關,所以我非常感興趣,書也是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。但是,其他的幾本有的是關於青少年校園槍擊事件,或是有關不同宗教對神的認同。不知怎麼的,書就是敲不到我的心坎裡。書算是不錯看,但是就少了最初看姊姊的守護者的那種感動。

不過,我是個很鐵齒的讀者。莫名的,我會想著,如果這個作者可以感動我一次,那就一定可以做到第二次。我很容易給作家第二次,甚至是第N次機會;情人,就沒有這種優待,就是了。所以,當我愛上一個作家,我會像是鬼迷心竅地,想要看完她所有的作品。那天去Costco,又讓我看到Picoult的幾本書。雖然說,我有P匠的書店愛心禮劵還沒有用完,但是Costco的書雖然少,不過卻都很便宜。翻翻了後面的簡介,我又抱了兩本書回來:Change of Heart和Second Glance。

好死不死,我偏偏先拿了Change of Heart起來看。我看了第一章,大概就知道結果是什麼了吧。我不確定我是不是對的,因為我實在沒有辦法強迫自己把這本書看完。不知道怎麼的,就覺得很不耐煩。故事講的是個死刑犯想要把他的心臟捐給受害人的女兒吧!反正我也沒看完,但是大概是這樣。只是從第一章,就覺得Picoult平常的噱頭都用完了。我沒有耐性看她到底可以變出其他什麼把戲。

失望下,我也沒有興趣看第二本Second Glance。一直到上上星期吧,我才第一次拿起Second Glance。天啊,實在是太好看了。而且,這本書好看的地方,和姊姊的守護者不一樣。這本書的倫理道德爭議性沒有那麼明顯,反而像是一本浪漫的鬼故事。沒錯,這本書是和靈魂有關。幾乎橫跨一世紀的一宗兇殺案,被一個為了追隨未婚妻鬼魂的落魄男子,陰錯陽差下地解開。穿插在故事中的,還有從二十世紀初的優生學篩選到現今的Genetic Counselling,冥冥之中,很多看似相同的事情,卻有著不盡相同的本質。這不是司馬中原的鬼故事,沒有恐怖或是噁心的情節,卻有玫瑰花瓣雨下的淡淡哀愁。這本小說的角色很多,前幾個章節裡,不同的角色一個一個地冒出來,我還差點要做筆記咧。這本書也有點東方味,像是很多事情都是冥冥之中註定好的之類的,所以讀起來格外熟悉。只能說,靠著這本書,我又對Picoult重拾信心了。強力推薦Second Glance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