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ne Baby Gone在台灣的片名是失蹤人口。

去年看奧斯卡頒獎時,就聽過這一部片。聽說這部由Ben Affleck導演,以及他弟弟Casey Affleck領銜演出的片子,頗有深度。通常,這就是所謂的得獎片;通常,就是會有點悶;通常,就是我會盡量不要邀請P匠一起觀賞的片子。前兩天,我抱病在家。我很少請病假的,所以當我認清自己無法出門的那個當下,毅然決然地就請了病假。睡衣都沒換的,喝了感冒藥水,就這樣躺在沙發上看電影起來。我就這樣,把這部電影看完。應該不完全是因為我生病,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頗沉重。

這部電影的戲劇張力很夠。故事是從一個失蹤的小女孩開始,但是,重點卻不是在私家偵探和警方的破案過程上。這部電影並沒有著墨在那種CSI抽絲剝繭找犯人的懸疑氣氛上。電影裡不停反覆出現的是,男主角的道德觀吧。什麼是對的?什麼是錯的?我們到底要從誰的觀點來判斷事情的是非對錯?故事情節不寫了,因為這種劇情片,要是被我一寫,那大家要看什麼?不過,這部電影的劇本真的寫得好。男主角算是個反應靈敏,又有點嘴賤的人;光是看他和其他角色針鋒相對,就值回票價。

這是一部會讓你不停去想的電影,因為電影裡的角色不時地丟出不同的問題。看完之後,有種無奈又沉重的感覺。因為最後一幕,男主角真正聆聽到小女孩的聲音,知道洋娃娃的名字,我可以聽到他無助又或許帶著後悔的情緒。有原則的人,真的就是好人嗎?這讓我這個常常堅持要堅守原則的人,忍不住質疑起了自己。

這算是一部好電影。但是,不是一部輕鬆,讓人打發時間的電影。不過,我倒真的覺得Ben Affleck比較適合幕後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