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 & A by Vikas Swarup

如果你看過我的Slumdog Millionaire電影心得,就應該可以想像我看奧斯卡興奮的程度。Slumdog Millionaire可以算是今年的大贏家。平常看這種頒獎典禮,我比較有興趣的是red carpet上可以看到的漂亮禮服,但是今年,我可是很認真地看頒獎。重要的是,很期待Slumdog Millionaire可以得獎。

不過,我比較在乎的是,最佳改編劇本獎 -- 雖然這算是不受注意的小獎。

很愛看小說的我,自從看了電影之後,就忍不住一定要買原著小說回來看。可是,看了之後,卻有一股落寞感。小說的大綱和電影大同小異,但是小說的內容卻黑暗了許多。光是主角的名字,Ram Mohammad Thomas,似乎就註定了主角複雜和矛盾的戲劇化人生。小說中的Salim反而是年紀比主角還小的一個童年朋友,沒有兄長的主角,幾乎是一個人在小說裡單打獨鬥地求生存。小說中所描述的社會亂象比電影裡更多也更黑暗,讓我沒有辦法一鼓作氣地讀完。我需要喘息的空間。

小說可以算是主角求生存的紀錄。少了好萊塢的包裝,主角的心似乎沒有那麼純淨。不過,說真的,心地無敵純淨的人,有辦法在那樣的環境生存下去嗎?主角,是應該要精明和識眼色一點的啊!但是先看電影的我,腦中早有先入為主的印象。所以對小說的主角,有點小失望。

主角在益智節目裡,很幸運地一路過關斬將。但是答案的背後,卻是他生命中的不幸運所帶給他的智慧。所以他是否真的是幸運,見仁見智。電影果真是被好萊塢美化了,連過程和結局都可以帶著一絲浪漫。小說裡,主角一心想要上節目的動機,相較起來,就實際也陰沉多了。也許是我不了解真正的貧民窟生活,我並無法真正發自內心地去體會小說主角的各個舉動。反觀電影,我可是一幕幕地追隨主角,陪他一起長大。

另外,我不知道是我領悟力有問題,還是小說作者的文筆不夠好。我覺得他對貧窮的描寫,有點空洞。就像之前的一個笑話,一個來自富裕家庭的小孩,在作文裡寫著:我們家很窮,爸爸很窮,媽媽很窮,廚師很窮,司機很窮‧‧‧。而從電影裡,一個場景,就點明了一切。

所以,Slumdog Millionaire得到最佳改編劇本獎,真的是實至名歸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