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台灣好像翻作貧民百萬富翁。這部電影完全是我愛的調調,強烈推薦。不過本文有劇情地雷,請斟酌

喜歡上印度風的電影一陣子,不過,除了Om Shanti Om之外,我比較愛的還是非寶萊塢電影。之前無意間發現的Namesake和好友推薦的Amal,都是印度風但是非純寶萊塢的電影。差別在於,比較少載歌載舞的片段,比較像平常我們習慣的西方電影吧。像我這種不習慣寶萊塢的人,比較容易接受吧。從聖誕節之前,好友就推薦這部Slumdog Millionaire,但是一直找不到時間去看。好不容易我有時間了,它竟然得到金球獎的最佳影片,害我得要人擠人的才看的到。但是,真的值得啊。

據我去過印度的印度蕉朋友說,電影裡所描寫的貧民窟很寫實。這部電影是改編Q&A這本小說,但是聽他們說,小說反而把貧民窟過度美化。要看比較貼近真實的,要看電影才行。這可是大意外啊。通常都是小說比電影好,不過,我還是想要自己讀一次這本小說。

劇情很簡單,就是一個來自孟買貧民窟的年輕人Jamal,在電視節目百萬大富翁裡過關斬將,一路答對很多問題。因為他的背景,所以主持人覺得他作弊。就在最後一道題之前,要警察逮捕他,進而徵詢。電影就是Jamal述說著他從小到大經歷過的事情,而問題的答案,都在這些回憶裡。最後,他又回到攝影棚,他到底會不會答對最後一題呢?

電影裡的ㄧ些階層或是社會問題,像是利用小孩行乞,在早期的台灣社會也存在。也許問題的嚴重性沒有印度那麼強烈,但是對我們來說並不是那麼陌生的題材。貫穿整部電影的,是生命力。兩個小兄弟為了生存所表現出來的生命力;一直到最後,街頭巷尾為在電視旁幫參賽的Jamal加油,那種凝聚起來的力量,更是一種強烈脈動的生命力。對我而言,這是一個關於生存的故事。導演Danny Boyle真得很厲害,時間的穿插和鏡頭的切換,讓觀眾很容易融入整齣電影,跟著Jamal一起長大。

故事中,Jamal的哥哥Salim被塑造出的是個為權和錢不折手段的人,和單純的弟弟Jamal有強烈的對比。我對Salim卻有著淡淡的心疼和不捨。在那樣艱辛的環境裡,沒有父母的庇護下,他有哥哥的責任。他很自然地攬起做兄長的義務,在他的努力下,弟弟也才能繼續單純下去吧。

異於Salim對錢財的執著,讓Jamal一路走來的是他對童年玩伴Latika的承諾。Jamal參加比賽的理由,大概是我聽過最浪漫的吧。在回答最後一題之前,其實他已經得到了他所期待的大獎。所以,我對他放手一搏的選擇,不感到訝異。不過,現實生活上,可以單純又執著到這種地步的人,少之又少吧。這部電影,似乎填補了人們心中的這個缺憾。

另外,智慧是生活經驗的累積,在這部電影裡,發揮地淋漓盡致。我們不需要像Jamal一樣有那麼艱苦的童年,但是,隨時留意生活的點滴,那都是智慧的源頭。今天的你,從日常生活裡,學到了什麼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