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第一部寶萊塢(Bollywood)電影 - Om Shanti Om。

平常沒事,我應該也不會去看寶萊塢電影。這次,是我們定期的Girls' Night,有人提議來看一下前一陣子很紅的Om Shanti Om。提議的蘇珊是德裔加拿大人,她會知道這部電影,是因為電影主題曲。加拿大最近很流行一些跳舞的節目,像是Dancing with Stars什麼的。聽說,上次就是有人用電影主題曲Deewangi Deewangi當作舞蹈的曲目。固定班底薛米是印裔加拿大人,這片早就是她的眾多收藏之一了,所以當然是由她提供片子。我們就約好星期五晚上到蘇珊家吃飯看電影。雖然說是Girls Night,可是蘇珊的男朋友理安德也來,因為他很愛看不同的電影。理安德還把他的電影收藏用Excel Spread Sheet作整理;知道我是台灣人之後,還特別把他看過的台灣電影找出來。聽他說著蔡明亮導演的特色,讓我很不好意思,哈,我好像沒有看過蔡導演的電影啊。

晚餐是Potluck的形式,在每個人都擔心食物會不夠的情況下,結果就是每個人都酒足飯飽後,桌上還剩一堆食物。為了配合電影,晚餐也大多是亞洲式料理,好吃好吃。據說寶萊塢的電影都很長,所以我們決定越早看越好。但是,大家實在是太愛聊了,光是晚餐就吃了兩個小時。

除了我之外,大部分的人也都是第一次看寶萊塢電影。所以薛米就幫我們上了一個短短的介紹課。寶萊塢其實一開始是指位於印度孟買的電影工業,就像美國的好萊塢。後來有人會用寶來物來泛指整個印度的電影工業。據說,大部分的寶萊塢電影都很戲劇化,歌舞是一定不可少的(不過聽說都是對嘴的)。劇情多半有一定的公式,算是比較通俗的鬧劇;聽薛米的形容,讓我想到周星馳的港片,算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吧。不過,歌舞的表演實在是占太大的比例,所以他們的電影都很長,還會有中場休息。薛米說,這是為了迎合印度觀眾想要有值回票價的心態。

Om Shanti Om的其中一個大買點,就是其中有一段歌舞(Deewangi Deewangi)是由寶萊塢當紅的三十一位明星一起來表演。這又讓我想到早期港片的賀歲片。其實這部片的情節也讓人覺得很熟悉。故事一開始,時代背景是七零年代的寶萊塢。一個跑龍套的小演員Om,喜歡上當時很有名的女演員Shanti。因緣際會,他們成了朋友。但是Om也因此發現Shanti早就和製作人Mukesh秘密結婚了。Shanti想要公開她和Mukesh的關係,可是Mukesh為了自己的事業要更上一層樓,決定要娶有錢人的女兒。表面上Mukesh安撫著Shanti,暗地裡卻想要殺人滅口。Mukesh把Shanti帶到當時的Om Shanti Om拍片現場,放火,想結束Shanti也結束Om Shanti Om這部電影。Om陰錯陽差下發現了,但是卻無法救出Shanti,因為他自己被Mukesh的兩個保鑣打得半死,後來又被一個急著送要生產的老婆到醫院的大明星開車撞到。大明星也順便把Om載到醫院。大明星的小孩出生,Om卻死在手術台上。沒錯,就像我們早期的電影,Om的靈魂就到大明星的小孩身上(他也「剛好」被取名作Om)。在寶萊塢很容易有明星世家,所以新生的Om也就理所當然地成了大明星。他不記得前世,但是卻很怕火。反正又發生了一堆事情之後,他想起了上輩子(就是三十年前)的事情,他決定要幫Shanti報仇。計畫是邀請當初的製作人Mukesh重拍當初沒有拍完的Om Shanti Om,想要在重搭的場景下,加上冒牌的Shanti鬼魂(Om找來的臨時演員,「剛好」長得和Shanti一樣),讓他承認他當初的罪行。然後又發生一堆事情,一定要有很多事情發生,才可以把電影的時間拉長,觀眾才會有賺到的感覺。真正的Shanti鬼魂出來,自己把Mukesh解決掉。

看過花系列的我們,會覺得故事很長很老套。聽說寶萊塢的電影,很多都是這樣的。電影裡面還開了很多寶萊塢的玩笑,像是諷刺他們簡陋的拍戲手法,或是開現今大明星的玩笑。好在有薛米的在旁解讀,要不然那是無法從字幕體會到的笑點。不過,演員都很搞笑,台詞也有滿多英文的,所以整個的娛樂性簡直就是滿點。一個晚上下來,Deewangi Deewangi的旋律充滿了我的腦中,其實還不錯聽耶。我覺得寶萊塢的女明星都好美,哈哈,繼我的肚皮舞之後,去學學寶萊塢的舞,好像也不錯。男主角Shahrukh Khan據說是寶萊塢的一哥,但是我比較喜歡那個演壞蛋Mukesh的Arjun Rampal說。


(From: http://omshantiom.erosentertainment.com/om_shanti_om_posters.htm)


(From: www.indiatarget.com)

以下有Youtube的連結,和大家分享一下。
Deewangi Deewangi (算是主題曲吧!)
Dard-e-disco (據說這就是為什麼男主角這麼受歡迎,不過他不是我的菜啊!)
Dhoom Tana (美麗的女主角)
Main Agar Kahoon (Om和Shanti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約會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