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政府,真的是很希望來這裡唸書的國際學生可以留下來耶。

因為生病,已經好幾天沒有看新聞了。差點就讓我錯失掉這個大新聞。雖然說,對我已經沒有直接的影響,但是對我那今年要畢業的老弟來說,這可是大新聞啊!我弟雖然打算之後要回台灣當兵,但是他也是希望可以在畢業之後,留在加拿大工作個一年,多點工作經驗。雖然說台灣的職場變化莫測,但是如果履歷表上有點國外的工作經驗,至少可以加點分。好啦,我不知道會不會真的加分,但是我希望咩。要不然,我這幾年不就白做了!

我和弟相差五歲。他高中時,我還甚至會去Parents' Night,其實我自己一直知道,我完全是個直昇機式姊姊。我一方面希望他能夠夠成熟,自己處理很多事情;另一方面,其實我又不放心他。好啦,我知道,我下意識就是怕他會搞砸。這也是為什麼我今天會看到這則新聞。我之前自己一路從國際學生,到辦工作證,到後來的永久居民。其實這一路不難,但是事情很雜;而且總是有那麼點不確定性,心很容易七上八下。現在換成是他,我雞婆的個性,就會讓我在旁邊幫他緊張。今天中午的時候,我無聊去看加拿大移民局的網站。我知道,我真的很無聊。但是,移民局三年前,放寬國際學生可以打工的新聞,也差不多是四、五月出來的。我知道,一定又有人覺得我很變態,連這個都記得。沒辦法,我的碩士論文和這個有點關係,我那時候剛好有寫到。反正,我會去看的原因,就是因為我夠雞婆,想看看申請方法有沒有什麼改變,這樣我可以幫忙盯著我家那個比較脫線的弟弟。沒想到,就讓我看到這個好消息。

說了那麼久,一直沒有說到到底是什麼好消息。就是加拿大移民局現在開放所謂的open work permit under the Post-Graduation Work Permit Program。所以符合條件的國際學生(其實只要是正規學校的全職學生,幾乎都會符合),就可以在沒有找到工作前申請沒有限制的工作簽證。而且,工作內容也不需要和所學相關;還有,從原本的優惠一或兩年,現在有的還可以到三年。這實在是太誇張了啦!詳細情形,請看加拿大移民局的官方新聞,或是,這裡也有中文版的啦。

想當初,我要在畢業後三個月內,找到和所學相關的工作(我所學的又不是很熱門的東西,更慘)。找到工作後,還要和老闆說,先給我聘書,我要去辦工作證。這是另一個我覺得很「先有雞還是先有蛋」的奇怪邏輯。我要拿到聘書,才可以辦工作證,才可以合法地工作;但是老闆會問,我為什麼要給你聘書,你又不確定你可不可以合法地在加拿大工作,而且辦理時間還會超過一個月咧。所以,常常有像我這種情形的國際學生,受到有心老闆的欺壓。不過,我那時候很幸運啦。因為我的老闆們都認識我,所以很挺我辦工作證,甚至是後來的永久居民。而且因為我工作的類型,還讓我辦到緊急工作証,不用等一兩個月,當天馬上下來。但是,雖然我很幸運,我也是這樣一路走過來,其他人的血淚故事也多少聽過一些。所以,新的這個法令,真的可以造福不少國際學生。雖然我走過的是辛苦路,至少,我弟的會比較輕鬆。阿桑的心態再度出現,哈哈,反正我們家還是有人受惠於這個新法案,這樣就不算虧到。呵呵,這是我無厘頭的結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