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戴珍珠耳環的少女」才是真正的書名,但是我嫌它不夠貼切。

當我還在抱怨ㄌ一ㄤ的遊記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完工,驚覺,我自己的部落格也荒蕪許久。不趕緊來寫一篇,說話就不能大聲。老藉口,最近忙啊。從國中到現在的超級好友ㄌ一ㄤ,好不容易到加東一趟,理盡地主之誼。兩個週末都在外面啪啪走,真的是走有夠久的啦。沒辦法,一張機票那麼貴,總得要讓ㄌ一ㄤ有值回票價的感覺。連我自己要上班的時候,都還要前一晚和她確定她明天有事做,真的是武則天上身了。

另外,就是工作忙。其中一個研究工作到了尾聲,其實從我回台灣前就是這樣了,只是我不在,那所謂的研究負責人自己也自動放假。她現在已經算是換到新工作,所以對這個需要收尾的研究,只剩下一星期一天。但是,連少少的一天都嫌多吧。現在我回來了,才會需要收爛攤子。搞得我才是負責人,而她是我的助理。我不是那種會嫌事情少的人,因為天生勞碌命,只是大家不同酬,我又做比較多,當然會小不爽。老闆也暗示她,新工作真的忙,那連這個一天的都不要做好了,這樣大家都好辦事。她卻出了一張嘴說她可以...神啊,請繼續給我力量,讓我撐過這陣子,真的很期待不需要和她一起做事的時候。

不過,也是有好消息。以我碩士論文為基的文章終於發表了。從錄取到現在,整整等了一年。審稿的時候,請他們改的小地方也沒改(喵的,阿你是叫我審好玩的就是了),嚴格說起,不是那麼好的經驗。不過,如果不繼續唸博士,這大概是我這輩子唯一一篇自己是第一作者的文章吧。另外一篇我當廉價助理的文章也刊登出來了,不過我只排第三,就沒有那麼興奮了。

寫到這裡,有專心看的人,應該早就開始疑惑我的標題。那個珍珠耳環到底跑哪去了。其實,除了忙以外,心中掙扎了一陣子,不知道要不要寫「戴珍珠耳環的少女」的閱讀心得。原本我的心得只打算貢獻給我所謂的好書,嚴格說起,這一本並沒有到標準。這是一本我所謂的地雷書。先說點好話好了,此書作者描寫景物的功力一流,她所用的字並沒有特別艱深,但是讀者卻可以因此勾勒出很寫實的畫面。她所描寫的作畫過程,讓我對美術館那些十七世紀的畫作,有更深刻的感動。但是,重點來了,要看這些,我去找明信片或是美術導覽就夠了啊。我看小說,總是期待個故事情節吧。好,我可以看你慢慢的佈局,但是不要讓我過了那書中所謂的高潮都不知道吧。看到最後,我的反應是...WHAT?! 說真的,我看不到什麼愛情悲劇。我只看到一個沒用的男人,不敢說不敢做,連畫都畫得很慢。雖然作者想要把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塑造成時代下的悲劇,一個在沉重階級觀念下,有自我的女性;我只看到一個脾氣暴躁,想像力異常豐富的無聊少女。唯一讓我有一點心疼的是那失去珍珠耳環的少婦,像是個幽靈,只是單純的背景人物。當人家拿她的珍珠耳環大作文章時,她只能令人擺弄。說真的,很就沒有看到這麼難看的小說了。這,也是個心得吧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