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錯綜複雜的關係,就是所謂的人生嗎?

週遭的朋友,在最近兩個星期中,已經被我疲勞轟炸的挺嚴重的。沒有什麼大事,只是小女子過於緊張的個性造成的。因為,就在昨晚,之前被我推託許久和P匠爸媽晚餐還是發生了。緊張之餘,我還是分析了一下可能的原因:

我是P匠第一次帶回家見爸媽的女朋友。
P匠爸媽想抱孫子很久了。
P匠和他爸媽的關係不像我家那般地親暱。
P匠爸媽就住在附近,我會擔心之後需要的互動。
我自己的個性和將來計畫,不符合傳統父母看兒子女友的標準。

只是,當P匠都可以因為我,而專程回台灣看我爸媽(或是說被我爸媽看)。我似乎也應該禮尚往來。朋友們也都很努力地進行他們安慰我的工作。最常聽到的就是,「你就是長得一副長輩會喜歡的樣子,不用擔心」。我不知道這是安慰、稱讚,還是什麼的,到底什麼叫做長輩會喜歡的樣子?!緊張歸緊張,當然還是要勇敢面對。不管如何,我都有P匠和我一起努力!

準備提早出門挑個伴手禮,電話響了。長途電話的鈴聲,害我以為是我媽要給我最後的叮嚀(或是警告)。但是,話筒傳出的是一把熟悉卻又陌生的聲音。為什麼是他?為什麼一年多沒有聯絡,他會在我要去見P匠爸媽的前幾個小時打電話給我?是了解吧,我聽得出那聲音背後的困惑,也知道他不會無故地與我連絡。是好奇,或是關心,我選擇暫緩出門,當個聆聽者。超乎我自己預期,我們像是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一樣,輕鬆地聊著。聽著他的困惑,我知道自己要提供的不是安慰,因為那不是我的身分所應該做的。我選擇當一個盡責的朋友,血淋淋卻誠實地提供我的答案。我知道我的答案不是他所預期的,但是卻也希望可以給他最大的幫助。在風雨之後,我想,這是我唯一可以做到的。一年多,彼此都已經有改變,也有所成長。我心疼他的遭遇,卻也慶幸自己仍然可以是他所信任的人;或是像他說的,是一個夠了解他的朋友。這是我一直期待的closure嗎?很自然地談到過去的事情,我可以感受到他言語中的保留。為此,我想,我感謝他的尊重。如他所言,說什麼都太晚了,也無法改變我什麼,也沒有什麼是我可以做的,既然如此,又何必呢?我承認,我還是好奇那些話的內容。只是當我們彼此都有新生活時,也許,這樣的距離,這樣的保留,是我們給彼此的溫柔。這,也是一種默契吧。

把話筒轉給弟之後,腦中閃過很多想法。為什麼是今天?深呼吸之後,想到那在客廳等我的P匠。我頓時慶幸,是今天真好。自己可以像朋友一樣地同他講電話,真心地提供意見(有些還真的挺殘忍,完全不是客套話啊),我想我克服了自己心中那存在已久的障礙。

晚餐進行地很順利。雖然說是第一次,彼此還是需要點客套,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讓我們的戀情更向前一步。哈,只是之後有點小失落,我準備好的一堆問題,都派不上用場。原本以為會像是被審問的,結果只是個溫馨的晚餐。雖然P媽對「結婚」這個點子,既明示又暗示的。我練習多年的裝傻本事,也不容小覷。才第一次見面耶,不要把我嚇跑啊!忙了一天,好在有J的友情贊助,那冬夜的熱茶,的確令人放鬆不少。下一個挑戰在四月,要繼續努力!

回到家後,聽弟說,他決定要把現階段的感情生活下個了斷。我有點嚇到,因為和我交談時,不是說還要再試試看的嗎?!我頓時有點內疚,總覺得自己像是把在崖邊徘徊的他,推了下去。我很清楚自己並沒有提供任何關於「結束」這樣的點子,只是那個時間差,令我忍不住質疑起自己。P匠說,何不把自己當成那個拉起崖邊迷惘的人的那隻手呢。畢竟,那是一個成年人自己的決定。我承認,我還是有點小困惑,總覺得事情都亂了一樣。感謝P匠的體貼和包容(我承認我沒有辦法心平氣和地和P匠聊他前女友的事情,沒辦法,我就是有雙重標準),出乎我意料的事情,會需要我一點時間來恢復吧。我是幸福的,因為有你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