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okeback Mountain by Annie Proulx

斷背山讀後感,直到這一刻,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分享。在李安導演下,斷背山從一部短篇小說,躍上了大銀幕。斷斷續續聽到了不少讚賞的評價,據說是一個形容兩個年輕男子深刻友情的故事。為了怕自己難以捱過這休假的一周,這本書就成了我準備打發時間的其中一項。出乎意料的,書很薄,只有五十五頁。

我不知道要如何形容,當我讀完那一段他們第一次親密接觸的那種震驚。原來是這樣的深刻感情。放下書,深吸一口氣,試著把自己從疑惑和驚嚇的邊緣拉回來。同樣是同志愛情,蒙馬特遺書給我的卻不是這樣的感受啊!也許,是那過於鮮明的描述,超乎我的尺度。秉持著魔羯貫徹始終的精神,我堅持讀完這本書。

不可否認,作者的文筆的確吸引人,那種把景色和主角心情融為一體的描寫,令讀者很容易地陷入與主角一樣的迷惑泥沼中。

只是,不論性別,愛情的美好程度,真的是越得不到越美嗎?如果他們沒有現實的壓力,還會有這麼蕩氣迴腸的故事嗎?如果他們如願到墨西哥一起生活,還會維持對對方那麼強烈的需求感嗎?我不知道,因為故事不是這樣進行的。

不過,書中有一段真的讓我落淚。當Ennis在已故的Jack的衣櫥中,發現那兩件緊緊依附著的上衣。當兩人不能相依相守,就讓彼此的衣物來代替吧。那是一個安全感的來源,一個可以證明愛情存在過的紀念。

愛是什麼?

我想,是當你聆聽他人故事後,那種心領意會。那種,只有愛過的人才懂的思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c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